Wednesday, May 02, 2007

在美国考察交流期间,某一天,我们在American University进行一次有关新闻专业的小组讨论。当我向其他国家的记者解释中国记者的薪酬制度时,就觉得坐在我身旁一名来自Serbia的记者,有些心不在焉。后来她终于忍不住了,告诉大家她的一名记者朋友当天刚被人放置炸弹炸死了。说完,她夺门而出,眼泪也夺眶而出。

这趟旅程,促使入行十几年的我又不断思考新闻从业的意义。我是幸福的,组内其他各国同行都说,在他们的国家,当记者是一份冒着生命危险的职业,但我却无须时刻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过正因为这样,我更加会问自己从事新闻行业的意义。当有的组员认为享有新闻自由的美国记者take things for granted,没有充分使用新闻自由,为社会人群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也不禁问自己,我又做了什么?我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声音吗?我忽略了该关注的问题吗?我对事物的怀疑与探究做得够不够?我所写的新闻对社会进程有何意义?

我觉得,做为记者首先要客观公平(不能有任何傲慢与偏见);其次要负责任、有良知;再来对于读者与市场,必须在迎合与引导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否则何以为新闻专业)。这些是其中一些基本原则,也是我坚持努力的方向。

很多同事经常会问我这个问题:“这个题材能不能做?”我的答案一般都是:“很少题材是不能做的,要看你怎么做。”

当然这道理是“知易行难”的。很多时候,(各个国家)记者的工作都是卡在access to information这一环节。对于任何负责任的记者来说,无论你要深入讨论、评论,甚至批评任何政府或私人机构的政策与行动,你都必须以掌握准确与充分的资料为基础,并持理性与公正的态度加以处理。尤其是公共政策,它们的涉及层面广,更是应该如此处理。此外更重要的是,负责任的记者指出问题是希望制度改进、社会改善、国家进步,而不是故意唱反调,哗众取宠,甚至损害国家利益。还有,(尤其在新加坡)负责任的记者也会同意在必要时把国家安全与种族和谐摆在前头,他指出问题的目的不在于制造国家动乱。不过什么是会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和谐或因其他合理理由而不能对外公布的资料?这在许多国家一直都是官方机构与媒体之间的拔河,就连美国记者也说,他们在工作中也碰到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不提供某些资料给他们的情况(其中一些资料确实在某个阶段是足以影响国家安全的)。

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民智的成熟,官方资料的逐渐松绑是必须也必要的。这不仅能提高一个国家政府的透明度,也能让人民觉得政府在accountability方面尝试做得更好,做得更有诚意。负责任的民选政府,正应该在资料的松绑与accountability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在新媒体时代,资讯的传播是挡也挡不住的,其中有准确的资讯,也有不准确的。与其让人民从其他地方获得不确实或带有偏见的资讯,倒不如公开更多官方资料,以正视听,并满足人民所拥有的知情权。新媒体的意义之一,应该是带给更多国家政府与公务员更多新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