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那天与同事聊起做梦,她说经常梦见自己上考场却不会回答问题,醒来仍然心惊。
  我不是解梦专家,但如果梦境代表了一个人内心最深处的忧患,那么这个梦境也许反映了现实生活的压力,让她感到穷于应付。
  我没有这样的梦境,但近几年来,也经常做同一个梦,梦见自己连拍打篮球都不会了,那个球仿佛泄了气似的,任凭怎么拍打,都不会弹跳起来。
  曾经我是多么爱打篮球,从小五到中学、高中,篮球一直是我最喜欢也最擅长的运动。虽然没有到参加校际比赛的水平,但在同学中,球技还算不错。打篮球也使我迅速长高,占着高度的优势,在球场上更是游刃有余。
  上了大学,由于没有体育课,也不喜欢留在校园里,没课就跑去逛街或者回家,渐渐地也就没再打篮球了。
  或许一直清醒地知道,随着篮球逝去的,不止是一段年少岁月,还有天真烂漫的情怀与优游自在的心境。但如果没有梦,也许我不会知道,内心深处原来还如此惦记着从前,还这么想抓住岁月的尾巴。
  曾经已过去,过去是曾经,那种不想放手的心慌,一次次圆圆的心慌,戚戚然徒留于梦境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