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都江堰”,一个我几乎就要忘了的名字,因为一场四川大地震,又重新不断出现在眼前。
  多年前出国采访时,曾到都江堰一游。这个岷江上历史悠久的水利工程就位于都江堰市西部。据说,它建于公元前256年,是战国时代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与其子所建。当地著名的“二王庙”,便是纪念这对父子。
  这趟旅游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走在都江堰那道几百米长的索桥上,人多脚步紊乱,或大风吹来时,索桥开始摇来晃去,摇来晃去……
  这一次,却是坏脾气的地牛在翻转晃动,于是山崩地裂、屋舍垮塌、桥断路阻、黎民受难。
  地震发生后,最先传出的严重灾情,便是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的900名学生,可能难逃一劫。
  而后,都江堰市、都江堰市、都江堰市……就这样一天一天,都江堰市与其他灾区的惨况,一点一点地、真实且无情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世纪劫难。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我应该没有勇气把都江堰市与其他灾区的那一段段故事看得那么仔细,而看完后总觉得鼻头一酸……
  然而,泪水已唤不回逝去的生命,重建家园的路依旧艰巨漫长,都江堰市与其他灾区一样,需要的是无私的援手,与无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