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简约风起时》

  这是个“廉价”的时代。
  各方信息透露,廉价的东西在经济衰退时确实较受欢迎,从廉价商店到廉价航空,都说他们现在的生意更好了。
  这里不谈廉价商店与廉航的商机,而是要谈上述看似普通逻辑的现象背后,有什么值得我们深思的。
  有专家指出,廉价商品受落,并不会影响高档商品的销售,而只会影响中间档次的商品,那是因为一些有钱的人仍然有钱,绝不会为了省钱而放弃享受高档商品所带来的独特体验。
  Downgrade是要慢慢下来的。
  廉价商品与服务业者生意大增,自然与不是“有钱人”的消费者更有节约的观念和必要,脱离不了关系。
  然而,节约过后,多少人真正感受了物质匮乏的痛?也许更多人是从“节约运动”中发现:过去我有多浪费!
  一个长期背包走天涯的旅者说,背包旅行之后才发现,人需要的东西其实很少。
  你需要一个背包,还是一个大衣柜?
  精明消费的“省钱王”会告诉你,节约是为了荷包着想,但你未必需要牺牲对质量的要求;环保分子会告诉你,节约是为了保护地球,让人类有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说实在,“廉价”不是一个好听的名词,但廉价背后的节约观念,从个人省钱乃至拯救地球的层面来看都是好的。
  因此时尚达人建议:“我们就叫它‘简约风’吧!”
  这是个“廉价”,噢不,是“简约”的时代,请张开双手拥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