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周末和同事们去了一趟马六甲,虽然行程短暂不到两天,但仍然有不枉此行的收获。出发之前,有同事推荐了当地的精品酒店Hotel Puri,说很不错(大概是指情调与设备吧?),去了之后,的确给我莫大的惊喜。

当我所乘坐的汽车开进酒店所在的陈祯禄街时,念书时研究资料上的叙述,好像突然立体地呈现眼前。百年已过,老街的风味不改,一栋又一栋的房子,皆是土生华人特色在招展。走进华文名字为“富礼客栈”的酒店时,顿时觉得有种奇妙的感觉。这房子看起来很窄,但往里头走,才惊觉它是如此之深,仿佛引领探究过去的旅者,走入一条时光遂道。这房子的旧主是谁?引起我的好奇。看这房子的格局,房子原来的主人应不是一般的人。到了房间,我随手拿起梳妆台上放着的资料翻阅,想是有缘吧?我一翻就翻到叙述房子历史的那一页,原来这房子,是陈金声的故居!想起前几个星期,和咏梅谈起名人故居,说新加坡发展太快,除了四大厝的两厝,很多上世纪初的名人故居已不在了,但依稀记得什么资料上说,陈金声在马六甲的故居还在。言犹在耳,我已来到了陈金声故居!

陈金声的故居是几年前新加坡历史学者、前南大马来文系副教授、商人陈达生向陈金声的后人买下的,而后把它建设为一家小酒店。酒店内的雅致布置,留下了旧时家宅华丽与朴实相融的气息;那个迎接燕子来筑巢的“迎燕厅”,氤氲着“今年燕子来,谁听呢喃语。不见卷帘人,一阵黄昏雨”的诗意。

老房子总有一段沧桑的历程,只是结局如何,还得看它的造化。也许是铲泥机给它送终,也许它就该继续破落落寞,也许它被不搭的时尚品味给糟蹋了,也许它在懂得的人的手上重现生命力。我很庆幸,陈金声的故居,能有不错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