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最近又爱上了看英文小说,就像小时候,陶醉在Hardy Boys和Nancy Drew的悬疑世界里。现在看的那几本小说,故事更曲折了,内容更复杂了,但是小说的虚幻本质不变。我不是那么爱幻想,但是逃离的欲望渐渐强烈……

无论我们是否进入新媒体时代,文字自有它亘古的魅力,它是作者的观察、认知、感受、想法、期待、愿望、想象、幻想、狂想等的呈现。小说亦然,它虽然可以让现实原貌再现,但由于其虚幻特质,更多时候,它一方面是把现实的不完美夸大,或者把完美变得不完美,以求一种强烈甚至戏剧化的效果,从而更集中,更突出地表现主题;另一方面,它也把现实中遗失的美好,变成小说世界里的和谐美好,把遥不可及的变成垂手可得的。小说之于读者,也有与作者同样的心理作用。

我自小喜欢阅读侦探、悬疑类的小说,因为我本是个喜欢逻辑推理的人,但我不喜欢数学,因为我不喜欢逻辑推论纯粹的样子,我喜欢感性叙述中的逻辑推理,这正是侦探悬疑小说所能带给我的审美经验。好的推理小说,无论它在美化或丑化现实,所有情节的叙述与铺展,都是有目的的,也就是所谓的purposeful,没有太多无谓的枝节,唯一的大主题就是破案,就是破解谜团。所以在我看来,这类小说看似曲折复杂,其实讲求的是实际与简单。

这倒是现实生活中最难的部分。要成就一件事情其实不太难,但人就是人,在现实生活中多爱写小说,情绪加一点,人个喜好加一点,心思(私心)加一点,傲慢与偏见加一点,企图心加一点,可是却很无谓,使一部小说败笔众多,成了一部杂乱无章、不知所谓的失败之作,不只写的人不喜欢,也不开心,看的人同样不喜欢,也同样不开心。

简单就是美。人们付出了多少代价,却还是选择不去懂。